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贵阳中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03-29浏览量:

    贵阳中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

    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关于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见》(黔教(委)组发[2012]14号),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贵阳中医学院活动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一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建成“五好”基层党组织。二是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活力,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四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保障,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建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加强。五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制度化,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提高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

    1、明确学习内容,加强组织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导师生在重大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积极参加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后,要组织全体党员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指导、帮助党员教职工按照岗位要求,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管理服务及学习能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发展所需的各方面知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行家里手。

    党组织要大力倡导学习,要坚持“三会一课”和我校的“三级党校”制度,积极为党员学习创造条件。所有党员应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克服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勤学苦学、深学善学。要以学校各级党校为平台,将全体党员轮训一遍。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建立健全督学、评学、述学、考学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术水平、学术道德、师德师风、教学科研能力和成绩作为考评、聘任教师的主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组织领导带头、专家辅导的学习讲座,开展知识竞赛、会议讨论、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活动。抽调干部脱产进修,选派人员攻读学位、进修培训,到企业、农村搞产学研联合,到基层接受锻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面授与远程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等方式学习。要注意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纪念日等时机,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要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提高学习教育信息化水平。

    3、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教育培养,重点是入党动机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办好“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月活动。大力开展学生党员“树当代大学生党员形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4、推进机关党建创新,践行服务承诺。提高学校机关各部门的党建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为学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学校机关党建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根本任务,加强作风建设。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基层单位和基层群众对机关评议制。在整改落实、服务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执行规章制度等方面完善公开承诺书并认真践行,努力创建“管理先进岗”“服务先进岗”。

    (二)选优训强基层党支部书记。

    1、选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落实《贵阳中医学院党支部书记直选制度》,在全校党组织实现党支部书记直选。根据摸底调查的情况,对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改选及时进行调整。要推选出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各部门继续完善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的“一岗双责”制度,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

    2、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的调训工作和实践锻炼,实行新任党支部书记的任职培训制度。加大集中培训力度,举办支部书记远程教育培训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结合支部书记津贴发放,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年度考核。

    (三)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1、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强化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增强知党、爱党、兴党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采取举办演讲会、诗歌朗诵会、举办展览等方式,彰显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增强凝聚力的感人事迹,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2、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推进在临时工作、学习团队、学生寝室、社团、网络建立党的组织、阵地,开展党的活动,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保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正常活动。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从入口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加大在优秀大学生、青年教职工、“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开展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责任追究制,严把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关。

    4、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继续开展“致毕业生党员一封信”活动,增强毕业生党员的组织观念,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我校滞留毕业生党支部网络平台,加强滞留毕业生党员管理工作。

    (四)强化基层基本保障。

    1、落实基层党建经费。按照不低于学校事业费和学费2%的标准,安排使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经费,并向基层党组织倾斜。党员交纳党费,主要用于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和开展活动。

    2、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场所建设。加强学校党建教育基地和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在新校区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功能、管理和使用,把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学校学习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对师生的“服务站”。

    (五)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

    1、深入贯彻党代表任期制。认真落实《贵州省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学校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作用发挥的机制,推行党代表定期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党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倾听基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检查、督促同级和下级党组织及其工作部门的工作。

    2、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深入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配合抓、齐心合力共同抓的工作格局。把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作为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向上级党组织进行汇报,同时接受监督。

    3、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深化校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附院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对各项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和完善党务、校务公开、督查考核评价、资料归档等工作保障制度,使各项基层民主建设逐步进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4、扎实做好党代表推选工作。把推荐提名和选举党的十八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作为党内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使代表产生的过程成为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过程,成为加强党内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六)深化拓展“六先进一满意”活动。

    1、在提高认识加大力度上深化拓展。教学是立校之本,教学岗位党员要争创教学先进岗,在教书育人上创先争优。科研是兴校之路,科研岗位党员要争创科研先进岗,在科技创新上创先争优。管理是强校之基,管理岗位党员要争创管理先进岗,在办校治学上创先争优。医疗是办校之长,医疗岗位党员要争创医疗先进岗,在做全做大做强上创先争优。服务是稳校之举,服务岗位党员要争创服务先进岗,在服务师生上创先争优。学习是活校之源。大学生党员要争创学习先进岗,在全面发展上创先争优。

    2、在新的更高的目标要求上深化拓展。充分发扬贵州精神、贵州教育精神,践行贵州教师誓词,认真贯彻国务院二号文件、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在“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高质量”上创先争优、增比进位,为促进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在扩大覆盖长期坚持上深化拓展。把“六先进一满意” 活动从党组织向教学、科研、管理、医疗、服务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群团组织及网络虚拟群体拓展,从党员向全体师生员工拓展;从开展活动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从一般要求向凝练中医特色、形成学校品牌深化,形成人人奋勇创先、个个奋力争优的良好局面。

    4、深化拓展“四帮四促”。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开展“四帮四促”、 党建扶贫、两万干部下基层、 “万个支部结对,万名党员帮扶”等工作的精神,立足于支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联系基层,改进作风,在实践中培养干部。认真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选派工作。

    (七)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1、巩固和完善基层党建示范点。加强省委教育工委命名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指导联系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加强“五好”基层党组织申报命名工作,确保学校各级命名的“五好”基层党组织达到党组织总数的90%以上。

    2、着力选树先进典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和“六先进一满意”要求,认真做好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项表彰工作。开展评选“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 “十佳党员”、“十佳党务工作者”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

    3、在党代表的推选工作中选树先进典型。把选树典型与推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紧密结合起来,在选树典型中推选党代表,在基层党代表中选树典型,开展基层党代表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切实体现党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

    学校党委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党委书记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检查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3月31日前,各二级学院党委、附院党委、党总支要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计划报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办公室。

    (二)调查摸底阶段(2012年3月—4月初)

    学校党委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深入基层、深入党员、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我校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测评,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对支部进行分类定级。要对作用发挥不够好的党支部进行排查,掌握底数,并根据不同情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帮助措施,做到对标整改,晋位升级。

    (三)深入实施阶段(2012年4月-10月)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七项重点任务”“五个主要目标”的落实,统筹解决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1月-12月)

    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简便易行、务实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11月20日前,各二级学院党委、附院党委、党总支要将活动总结上报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相应的活动工作机构,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周密谋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五个主要目标。要通过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六先进一满意”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二号文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规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展好本级的活动,为下级党组织作好表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督导检查,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派督导小组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学校要通过校报、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要求、重点任务等,宣传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员、先进事迹,营造浓郁的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和热爱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做好开展活动各项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开展活动的资料整理归档工作,随时准备配合好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明察暗访、电话抽查、阶段性报告工作和活动结束时的检查验收。活动开展期间,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报送活动简报,总结亮点,提炼特点。在每个阶段结束时,各二级学院党委、附院党委、党总支要向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阶段小结报告。

     

    201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