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委派驻村第一书记胡鑫:让老百姓都过上幸福小康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1-04-23浏览量:

    4月23日,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

    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贵州中医药大学委派驻村第一书记胡鑫表示:“有幸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表彰先进个人,能够为组织、为医院党委赢得荣誉,与有荣焉。”

    2018年3月,为响应省委号召,贵州中医药大学委派驻村第一书记胡鑫,赴册亨县秧坝镇坝朝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工作以来,他带领坝朝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扎实抓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完成好“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的目标内容,坚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为中心开展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脱贫、发展本村产业入手,带领群众克难奋进,使坝朝村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民生保障有所提高,逐步形成和谐稳定新局面。

    摸清家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2018年胡鑫入驻村以后,通过深入村寨摸家底,以问题为导向,从战略角度出发,把坝朝村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强党建、建设施同步开展。胡鑫多次组织召开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等,提高了村两委凝聚力。

    2019年成立了坝朝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胡鑫担任了指挥长职务,带领村两委、组织各方力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包含易地扶贫搬迁战、精准脱贫战等。

    同年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到坝朝村实地走访调研期间,认真听取了村里干部群众的心声,对村里希望发展的林下养鸡产业进行实地调研,考虑初期规模不宜过大,捐助了帮扶资金进行示范养殖,同时考虑到销售的问题,拟定产出的第一批土鸡直接销售到医院,彻底解决前期发展的投资、销售的问题。得到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林下养殖土鸡”项目也得以实施。

    在医院党委与坝朝村两委全力推动下,完成了一次“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的全新尝试与探索,职工们买到了正宗的土鸡,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贫困户得到增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产业的运作,使得坝朝村更加团结,养出了信心、养出了志气,在医院帮扶坝朝村发展的道路上,真正做到了“扶贫先扶志”。

    可喜的是村里又成立了第二个合作社,有了这一次养鸡产业发展的经验,2020年村里通过“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又成功运营了辣椒、马铃薯、野山椒等种植产业,还计划在2021年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产业,真正把村里土地盘活,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小康的日子。

    胡鑫说:“获得全省脱贫先进个人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在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效,保障脱贫成色,提高人民素质,在“脱、稳、防”上下苦功夫,在帮助农户全面脱贫的同时,发展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同步进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