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和服务作用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14浏览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坚决打赢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和服务作用,全面凝聚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抗击疫情强

    大合力,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特别是静默管理期间加强管控力度和提升服务温度,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特提出意见如下。

    一、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二级党组织统筹协调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线上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及时精准研判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强化对本部门教职员工生的相关工作措施和服务管理,加强疫情期间的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为强化党对疫情工作的领导提高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所属党支部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支部活动,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冲在一线做贡献等良好氛围。

    (二)发挥统领作用。各二级党组织要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的全面统领和服务作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体现关爱。比如,在学生工作中要重点围绕静默管理期间学生工作特点进行细致研判,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跟踪摸排,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切实加强学生服务与管理;要认真研判教职工思想状况,强化教职员工健康情况排查,及时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分别针对校内外的教师制定不同的服务举措,切实做好静默管理期间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生活等服务保障工作,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要重点研判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安保漏洞或薄弱环节,要不断创新方法举措,切实提高静默管理期间安保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要加强对后勤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在建项目建筑工人的服务与管理,适当组织慰问,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他们在静默管理期间的服务热情和工作效率,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做好宣传引导。静默管理期间,要认真把牢意识形态阵地,通过现场采访、宣传标语、活动引导等形式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医护员工生的宣传动员,通过新媒体切实加强宣传工作,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和战疫先锋好声音;引导学生合理安排静默期时间,以线上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生活。

    二、夯实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

    (一)强化党性教育。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把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运用互联网平台,聚焦疫情防控内容和要求,创新会一课内容和形式,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好线上组织生活,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的学习;学习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扛起防控责任。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师生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行动,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要把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真正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做好关心关爱。结合落实《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内关怀帮扶实施办法(试行)》,支部委员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与疫情防控一线、滞留校外和集中隔离的师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工作指导。注重在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入党。

    三、坚持靠前指挥,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一)坚持冲锋在前。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结合落实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学校三级书记抓防机制,坚决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在抗疫一线坐镇指挥、靠前指挥,直面师生、解决问题,担当尽责、不辱使命,通过线上专题会、调度会等各种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把工作抓在关键点和要害处,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学习在疫情防控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路径,切实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明纪律,加大督办督查力度,确保学校各项防疫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加强一线指导。及时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所在学院、部门沟通对接,共同将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群众,切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真正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锤炼优良作风。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带头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带头发扬舍小家、顾大的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带头坚守防控岗位,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具体措施,深入防控一线既当指战员又当作战员,把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落到实际行动上,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做好疫情防控。

    四、勇于冲锋一线,强化广大党员担当作为

    (一)遵守防控要求。广大党员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带头加强自我防护,主动报备行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带头落实核酸检测、静态管理、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物资,带头维护良好秩序,对任何未经官方认证的疫情信息不发布、不评论、不转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正面发声,弘扬抗疫正能量。

    (二)投身防控一线。广大党员要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苦干实干,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积极参与社区、楼栋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校内巡查、核酸检测、物资运送、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要带头联系服务群众,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争当先锋模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榜样作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的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带头守护我们的美丽校园。

     

     

                  中共贵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2 9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