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3浏览量:

提出过程: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

基本内涵: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一是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二是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三是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四是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五是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意义作用: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对于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要求: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落实从严要求,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围绕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

——摘编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20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