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9浏览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根据省委组织部印发的《贵州省深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教育工委有关安排,我校决定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为主题,坚持常态化与阶段性相结合、选树榜样与宣传典型相结合、线上推荐宣传与线下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当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要求

    (一)把选树榜样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相贯通。按照“选得出、立得住、推得开”的要求,选树一批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担当作为的身边榜样。将选树身边榜样与评选“两优一先”受表彰对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坚定信仰信念的模范;始终对党忠诚,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牢记党的宗旨,争做联系服务群众的模范;坚持真抓实干,争做担当奉献的模范;弘扬优良作风,争做崇德力行的模范。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宣传榜样与加强经常性教育相衔接。将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基层一线,推动全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身边榜样和先进事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鲜活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让宣传的过程成为党员持续受教育的过程,通过本次活动,纵深推进党员长期受教育、队伍永葆先进性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把学习榜样与办实事开新局相融合。“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成果,形成“学榜样、见行动、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利用党员先锋岗等载体,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三、榜样人选选树条件

    榜样人选基本条件:

    (一)理想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力;

    (三)自觉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在服务群众中无私奉献,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选荐程序和要求

    (一)遴选榜样。各二级党组织按照推选条件和要求开展榜样推荐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组织党员全员参与,积极寻找身边榜样。在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等确定1-3名榜样人选。

    (二)学习榜样。各二级党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以座谈会、学习交流会、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向榜样学习,持续掀起“学习身边榜样”的良好氛围。

    (三)推荐人选。各二级党组织向学校党委推荐1-3名“身边榜样”人选。推荐过程要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和程序进行把关,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集体研究决定、所在二级党组织公示后提出推荐人选对象。学校党委将从全部“身边榜样”中择优推荐1-2名人选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

    (四)报送时间。各二级党组织请于9月15日前,将“身边榜样”人选汇总表(附件2)和开展“学习身边榜样”阶段性活动总结报告报送至组织部邮箱。

    五、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组织安排,有序开展活动,发挥榜样作用,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和实践者,认真做好寻找发现、推荐审核、学习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学习榜样争当榜样。各党支部积极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号召党员全员参与,层层推荐,形成“层层有榜样,级级有先进”的生动局面。

    (二)增强学习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发现榜样、学做榜样纳入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作为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的具体措施,把学习身边榜样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在全校形成实践实干实效的良好局面。

    (三)讲好榜样故事。要高度重视榜样事迹材料撰写,注重挖掘故事,精心提炼细节,生动展示先进事迹。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报告会、故事会、情景党课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以及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充分利用校园宣传平台,广泛宣传身边榜样的感人故事和活动开展情况。

    未尽事宜,请联系党委组织部。联系人及电话:武静,88233023,电子邮箱:gzyzzb@163.com。

     

    附件:1.贵州省深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方案

    2.“身边榜样”人选汇总表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

                                                   2022年8月29日